广元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土地出让金”改革,对广元房地产有啥影响?
来源:新浪乐居2021-06-15 12:03:11

  近日,“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在房地产行业引起不小的讨论。简单来说,就是以后土地出让金不归地方政府,而是归税务局征收了。“土地出让金”作为地方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财政部门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对于房地产行业以及企业将带来哪些直接影响?

  对于“土地出让金”由财政部门划转税务部门征收,使得中央政府可以掌握地方土地出让收支的具体情况,有利于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的征管效率,让收入的使用更加规范化,也会对地方政府行为产生引导,使得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环节更趋谨慎,推动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须要明确的是,本轮征管职责划转工作不改变财政部门的管理职权。因此,四项政府非税收入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不会对“土地财政”生态有所影响。不过,税务部门参与征收后,或能提升地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能力。

  由税务部门征收,若房企延期缴纳,会被税务部门处罚,性质完全不同;而拿地趋于透明化,流程规范化,国家也会对拿地企业有一定监控和审核,避免暗箱操作;此外,缴纳土地出让金对财务状况的要求也更高,缴纳压力也会加大。

  同时,对地方城投也有影响。供地两集中制度,已经撼动了地方对于土地供应的支配权,土地收入改为税收征收,更加强了地方对于土地出让收入的调度权的监控,自由度和操作度都降低很多。中央统一监管后,也将有效杜绝一些不好的乱象。

  从政策层面看,短期内地方政府对土地和房地产的诉求并不会发生根本改变,改革也并非是只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长期看,土地出让金使用灵活度的下降可能提升地方政府对长期税源的重视程度,为了引入产业和人才,地方政府有可能在土地端做出更多让利。

  从房价调控上看,此次“土地出让金转税改”实质上是在构建各个城市的“土地”大数据。这是“两集中”之后的配套举措,对房地产调控全国一盘棋的局面形成有促进作用。

在这场大变革下,随着未来拿地流程更加规范化透明化以及对房企财务的要求加强之后,必然会有一波惨烈的出清。而财务状况良好的龙头优质房企,赢面更大,也将在规范的运作下,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阵痛不可避免,但行业的前景仍然光明。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或许意识不到,系列信号可能意味着,房地产税很快就要到来,而土地财政由税务部门征收或只是第一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